【室內景點】【桃園】東和音樂體驗館



今天屎提夫來跟大家介紹一個觀光工廠,桃園很多間觀光工廠,多是食品相關的,今天這間比較特別一點,是跟音樂有關的歷史悠久樂器工廠:【東和音樂體驗館】。


【東和的歷史】
開始音樂體驗館之前,屎提夫摘錄一下東和網站的歷史沿革:

民國50年代灣開始,東和當時是一家電視機製造工廠的木工部門,專門生產當時的木製電視機外殼,此木製電視機外殼的特色,除了外觀模仿傢俱造型外,最大的特點是它有木製拉門及鎖,可以把螢幕關上及鎖上,可見當時人們對電視呵護備至。東和當時曾替大同及東元等廠商代工過電視機外殼,可說是台灣電視機外殼的最大供應商。

過去小學音樂課要用的樂器,直笛、口風琴等,必須從國外進口,很多家庭不堪負擔,老師上課也十分困擾,東和為了替小朋友們解決困擾,於是引進技術,在台灣生產便宜的直笛、口風琴,讓每位家長都負擔得起這些樂器。為了讓音樂教育延續,東和也進口各種口琴,讓國、高中及大學學生在學校社團也能輕鬆玩音樂,並曾經造成各地民謠廣泛使用。



【東和音樂體驗館】
來這觀光工廠主要可以分成四個階段:
DIY體驗 / 鋼琴大解剖 / 音樂工廠 / 參觀工廠,每一個階段都非常有趣喔。

【門票】
全日遊每人400元 (含DIY材料費,DIY三選一:直笛、口琴、鋼琴模型) 不含午餐
半日遊每人200元 (含DIY材料費,DIY三選一:直笛、口琴、鋼琴模型)
等等,不要看到門票就急著岸上一頁離開,200元半天的音樂體驗還包含樂器DIY其實很超值阿!

【DIY體驗】
DIY三選一:直笛、口琴、鋼琴模型,下面這邊就是開放式的教室,桌椅都是非常適合小朋友的高度。


開課拉,老師開始上課囉,雖然有三種不同的DIY樂器,老師還是很有辦法把大家手上的樂器零件教你怎麼組裝起來。


直笛:這應該是相對簡單的樂器,很多小朋友國小都會有需要吹直笛,倒不如來這邊學學怎麼組裝樂器順便帶回家?


口琴:這是相對比較難一點的,但組起來後吹出聲音其實很有成就感,加上口琴獨特的簧片震動聲音,親手做的口琴應該會特別珍惜吧!


【鋼琴大解剖】
DIY課程結束後,休息下,老師(導覽員)就帶我們上到二樓,整個二樓是許多鋼琴被剖開的構造,教大家鋼琴內部的發音如何產生,導覽員一關關很仔細的解說,也會讓小朋友親自去操作看看。






【聲音工廠】
這是今天我覺得最最震撼的體驗了,離開剛剛的建築,來到旁邊的這間【聲音工廠】


【聲音工廠-環景】
外表看似不起眼,裡面各式各樣的平常接觸的到的生活用具,館方都把他們設計成可以發出不一樣音樂的"樂器",原來,音樂其實就是這麼簡單這麼隨手可得,屎提夫特別拍了內部的環景跟大家分享(導覽員有歡迎大家拍照的說~)


一堆不一樣水位的水桶,就可以組成不同音階。


牆壁上掛滿大小材質不一的鍋碗,在這邊就是要讓你放肆的奔放你的音樂細胞的阿,平常家裡的鍋碗瓢盆哪敢隨便敲敲打打,怕砸壞了弄破了,這邊全部通通讓你瘋狂的敲敲打打,不怕打破打爛,只怕你發出的聲音被蓋過去而已。


老師也特別示範了幾樣比較特別的"樂器"玩法。




【參觀鋼琴組裝工廠】
結束了剛剛瘋狂的敲打之旅,最後來到了真正的鋼琴組裝工廠,老師帶著大家一關關參觀鋼琴是怎麼從每一零件組裝起來的。


試音室
每台組裝完要出貨的鋼琴,都會在試音室裡面好好的經過調教,承受過了這壓力測試才能出貨喔。


【地址與地圖】
桃園市大溪區信義路226號



【參觀預約】
因為這邊的參觀都是有導覽員全程跟隊,所以參觀是採取預約制,要去參觀的朋友記得先打電話去預約喔。

東和音樂體驗館官網



【後記】
整個半天的音樂體驗下來,小孩不僅玩得超開心,也學了很多樂器相關的知識,吸收多少是不知道,但是屎提夫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們經過剛剛熱情奔放的聲音工廠洗禮,有些小音服已經開始被打通囉!! 還有別忘了帶回家的DIY樂器也要繼續練習吹奏喔!

如果你覺得屎提夫的屎文分享寫的還可以,請加入FB粉絲團追蹤新貼文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