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推薦】【德國】如何用DB Navigator APP查詢德國鐵路 / Bus班次




這次去德國所有交通都是搭乘火車或公車,出發之前原本要研究德國火車種類、搭乘方式,光是種類就看得我暈頭了,更別說是德國鐵路的官網我看得霧煞煞的,出發前我只下載了一個APP,這個APP的強大功能讓人可以理解到德國人的工藝手法真的不是隨便唬唬你的,APP之鉅細靡遺應該連google map都要甘拜下風了。

光 "德國鐵路" 這話題太大,我也不是專家,今天這篇文章就只分享:腦袋空空怎麼用DB Navigator這款APP去查詢火車 / Bus班次。
不僅在出發前可以規劃,如果被丟包在火車站月台(屎提夫我很有經驗),這app都可以是即時救火隊喔。

【德國火車種類】
他們火車種類有分 ICE / IC / EC / IRE / RE / RB / S-Bahn
ICE / IC / EC --> 主要是跨城邦的快車,ICE等同於台灣高鐵了。
IRE / RE / RB --> 區域間的車種
S-Bahn --> 猶如台灣的捷運


【DB Navigator】
德國鐵路由Deutschland Bahn鐵路公司經營,簡稱為DB,所以看到DB這縮寫(紅色字體)就知道是德國鐵路囉。


【哪裡下載DB Navigator】
Google play
App store


【DB Navigator時刻表查詢功能】
首先,一開啟app的畫面就是查詢畫面
1) From:輸入你的起站,或者可以利用google map上面查詢到的地址直接複製到這個欄位貼上;又或是,你想要查詢bus時刻,你可以利用右手邊有個定位的符號,按下去,他就會開啟GPS去定位你現在位置囉。
2) To:你的目的地
3) 出發日期跟時間也記得選一下,預設會以手機現在時間去查詢
* 可以利用起終點互換來查尋回去班次
* 下面有個人像的圖示,點選後可以有更多搜尋的細項可以設定。
4) 紅色大按鈕Search按下去




所有搜尋結果都出來了(記得要開手機網路連線喔)
搜尋結果一頁大約會有5~6項,就看你需求是轉車次數最少,或是要時間最短,
如下面截圖中綠色所示有兩個搜尋結果
(紅色字體) 出發時間 / 到達時間 / 需要花費時間 / 轉車次數
(紫色字體) 每次轉乘的車種
P.S. "轉乘"在德國是很平常的事情,不像台灣可以一台自強號從台北到高雄。在德國我們遇過同一列車在某站停下來,要你換到同一列車較前面的車廂.....(別緊張,聽不懂德語沒關係,通常全車廂都下車了才有可能這狀況)



【即時火車誤點資訊】
前面搜尋結果你確定後可再點選進去:
9:06 從"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的第1月台,搭乘開往"Steinach(b Rothenburg od der Tauber)" 的RB 58888火車
預計9:20 會到你需要換火車的站"Steinach(b Rothenburg od der Tauber)",火車會停第5月台
預計9:29 你要轉乘的火車會進站,火車會停第3月台,預估會有22分鐘給你轉乘
<也就是說,你9:20火車進站停在第5月台,拉行李下車,火車開走了,你要拉著行李下地下道走到第3月台上去,9:29分會有另一台火車進站,你再拉行李上車,至於下一台火車資訊請看下面截圖>

(注意) 火車上面不會寫車次58888,所以如果你跟我也不認得RB的外型長怎樣,要核對以下這三資訊才上車 "火車到站時間" & "月台" & "火車目的地"。

(注意) 台灣車站在車要開了會鈴聲大作提醒你,德國不會,所以請抓緊時間上車(要自己按鈕門才會開,下火車也是要自己按鈕門才會開喔)



當你上車後,就要注意你啥時要換車,上面截圖再點開會如下面截圖,左邊紅色Bar條是"推估"目前火車開到哪裡了,9:10 & 9:12會經過兩站,如果你手機有網路,這app會及時更新車次的誤點時間,比如9:20下面有個綠色的"+1"字樣,就是說這列車長太威了,比預估時間超前了一分鐘到站。
注意) 這誤點資訊當然是在你手機有網路的時候才會準確,如果你WiFi分享器品質不好,你就要對這個誤點資訊有點警覺,不要在轉乘時候還拖拖拉拉欣賞風景喔。



再來看看轉乘時候你要注意甚麼:
9:20分的車比預期早了1分鐘到站,9:29分的車又誤點14分鐘(下圖紅色字樣"+14"),所以29-20-1+14=22,你的確有22分鐘的轉乘時間喔。
然後你拉著行李在第三月台時,還要確認一下月台上的跑馬燈是否顯示09:29  RB 58109且是開往Treuchtlingen喔。



【現在地圖上你的位置】
 如果你手機臨時無網路,上面所說的誤點資訊可能就無法即時更新,這時候你可以改用地圖模式(上面搜尋結果裡面有個map的按鈕可以點選),這時候手機會開啟GPS,剛剛經過的站點會用紅色標出來,下圖藍色圈圈就是你現在位置,這樣你就比較安心究竟到火車開到哪裡了。<下圖是從福森搭公車到新天鵝堡的截圖,非火車>




【走路?】
這DB Navigator app除了搜尋火車,也可以搜尋公車時刻(方法同上),又或者你在目的地的欄位直接填入hotel的名稱,app會直接火車/公車/步行三種都放進去規劃,所以你可以找到步行距離最短的規劃結果。
下圖紅框所示,就是12:50分到站以後,再走個63公尺就可以到達目的地。





至於怎麼從火車站 / 公車站走到目的地呢? 不用問人,只要點選上圖紅色框框旁邊的地圖圖示,就會show出地圖模式,指示你怎麼從現在位置(藍色圓點)走到目的地了(沿著紅線)。


【後記】
這app搜尋車次與規劃路徑的功能講完了,應該只算分享了三分之一而已,裡面還有很多貼心功能,比如地圖模式下面可以開啟篩選器標出附近的商店或是站牌等等,還有更強大的訂票功能,線上刷卡完之後,火車上驗票只要用手機app show出QR code即可,但我們沒有真的用這方式買過,所以就不亂分享囉。


文章最後放上一張德鐵貼心的地方,我們所經過的德國每個車站的每個月台,要不是有電梯要不就有下面這張運輸行李的傳送帶,有感應器感應,可以往上/往下雙向運輸行李,對於我們這種拉著大行李箱走遍德國的旅人真的是太貼心了。


後續屎提夫還有更多德國自助分享文章 (德國文章這邊請)
歡迎加入屎提夫的粉絲團得到第一手消息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