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嘉義】鬼斧神工的燕子崖與蝙蝠洞


今天屎提夫分享給大家在嘉義的祕境:燕子崖與蝙蝠洞。這兩個地點可是占據了有名的瑞里八景兩個位置阿。
兩地點非常近,走過路過千萬不要看了其中一個就回頭阿,這篇文章除了壯觀照片外,也整理了地理位置圖讓你一目了然該如何前往,最後更附上這兩地點的行程原因,讓你在現場可以更有感覺哦。

【路線 / 位置圖】
要來參觀燕子崖與蝙蝠洞的入口有兩個(如下圖兩個紅色箭頭處),也就是青年嶺的兩邊入口。
1) 嘉166號縣道78.7K靠近瑞里國小旁
2) 嘉166號縣道72.2K(靠近圓潭自然生態公園)

但這青年嶺步道不是環狀的,所以你從哪一個入口進入,看完燕子崖與蝙蝠洞,除非有人在另一個入口接你,不然應該都還是循原路回原入口牽車離開。
從72.2K處進入青年嶺步道,坡度較緩走起來比較輕鬆。(今天屎提夫就是從這邊進入)
從78.7K處進入青年嶺步道,坡度陡落差大,回程會很吃力。


【青年嶺步道】
早期公路未開通前,瑞里地區居民需經由步道,走到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交力坪車站交換物資,因路程陡峭落差大,需有如青年的體力才能走完全程,故稱青年嶺步道。

【軌跡】
這是利用GPS運動手表紀錄下來的軌跡,因為路徑都是在樹木茂密的林蔭下,GPS收訊不是很好,後面到了燕子崖附近因為都是峭壁,整個軌跡反而是相反的(應該是先到燕子崖對面,經過情人吊橋,才會到燕子崖)。



【高度剖面圖】
這是從166號縣道72.2K進入走青年嶺步道的高度圖,這樣的高度相對另一入口還是算輕鬆的了。

【情人吊橋】
到燕子崖前會經過的情人吊橋。




【燕子崖】
走了快2公里總算看到燕子崖的廬山真面目了,超級壯觀的拉。


仔細看崖壁上有水痕,如果是在雨季來的話,上面流下的水會更多,走在下面步道就像在通過水濂洞一樣。


大自然的力量真是驚人,水的力量可以長期將這邊侵蝕內縮成這樣。






【蝙蝠洞】
離開燕子崖往前走不到幾分鐘就會到達蝙蝠洞了。可以看到山壁上有大大小小不一的凹洞,以前還真有蝙蝠棲息在這邊喔。遊客來了,蝙蝠就走了。




仔細看的話,大洞小洞間有些還是相連的喔。


【回程】
欣賞完了燕子崖與蝙蝠洞就準備沿原路回去了,看看剛剛來時經過的情人吊橋。


來的時候是一路下坡很輕鬆,回程就.............


【燕子崖 / 蝙蝠洞形成原因】
蝙蝠洞本身以及燕子崖下方大規模的凹壁形成原因為受河 流侵蝕,其處於曲流河岸之攻擊坡位置,因此受到側蝕作用較 強烈而挖蝕出現今高度約 5~7 公尺、寬度約 2~3 公尺的凹壁。 其中,蝙蝠洞凹壁上出露密集類似蜂窩狀的小型洞穴,其內部空 間呈不規則分布,許多洞穴中另有更小的孔洞。這些不規則洞穴 的發育是因差別風化或風力作用侵蝕凹壁內的泥質砂岩或頁岩 所致,於下段詳述。反觀燕子崖下方的凹壁,其由均質的厚層頁岩組成(如下圖 ),因此同樣受差別風化或風力作用後並未如蝙 蝠洞發育出眾多的側蝕洞穴。但燕子崖本身(泥質砂岩夾頁岩) 仍保有差異侵蝕作用下凹凸不平的外觀。

此段圖文摘錄自:
<經濟部: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劃定計畫書 H0011 嘉義縣瑞里蝙蝠洞及燕子崖>



【後記】
走完了青年嶺步道,回家後果然有回到年輕的樣子!累歸累,能欣賞到燕子崖與蝙蝠洞的這大自然壯觀景色,這累也是很值得的拉,話說,我拉著我們家三歲弟弟一路上來也差不多50分鐘而已哦。

想要跟著屎提夫去探索更多美景嗎?歡迎來屎提夫成立沒多久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喔,第一手接收到我分享的祕境文章。

1 則留言:

珂餅媽 提到...

小朋友也可以去唷,棒